市教委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的落实

1.jpg

解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2.jpg

就《实施意见》任务分解方案进行说明

3.jpg

西城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交流发言

4.jpg

市委领导讲话

5.jpg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将美育从审美教育、情操教育提升到了心灵教育的高度,树立大美育的科学理念,更加突出和强化了美育在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学校美育工作在认识上、行动上、机制上、效果上还与政策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为此,教育部、市政府逐级对落实国务院美育文件以不同形式进行了部署和推动。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6〕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改进美育教学,市教委及时加强指导,督促各区加快推进落实《实施意见》。

  一是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协同各方将《实施意见》落细、落小。6月份,市政府《实施意见》印发后,市教委着手研究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分解方案经过处室反复研究和修订完善并经市教委主任办公会审议,确保内容严谨、落实有效。分解方案按照《实施意见》既定结构框架、以单项工作或单项要求为标准对主体内容进行逐项分解;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美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当前的重点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圈定重点、依次定性,聚焦市级重点任务,逐条确定工作内容、完成部门、完成时限等;同时,根据时间表进行纵向梳理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做到逐步显微、逐步聚焦、依次推进,确保将要求落实为措施、将措施具体为行动。
  二是针对改善美育教学,联合教研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改善美育教学是当前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和关键内容,也是学校美育工作改革的焦点和难点所在。市教委专门就推进《实施意见》落实召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和教研人员专题研讨改善美育教学工作,明确教研部门在推进《实施意见》落实中的职责分工,充分发挥教研部门在改善美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召开美育工作推进会,就《实施意见》的落实进行总体部署和重点安排。市教委于11月3日召集教育系统2016年学校美育工作推进会,解读《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方案,安排工作思路和落实行动有代表性的西城区、门头沟区、昌平区教委进行交流发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会上就改善美育教学与参会的各区教委领导、管理人员和教研人员代表进行了沟通。最后,市教委委员王定东代表市教委强调了工作要求。
  四是了解各区落实动态,加强市级宏观指导和督导检查。市教委集中以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区教委落实《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在初步掌握各区工作动态的基础上,进一步有针对性的细化指导重点方向。下一步,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加强市教委、各区落实《实施意见》的督导检查。(来源:北京市教委)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