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1.jpg

冯洪荣委员与胡东副局长为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揭牌

2.jpg

冯洪荣委员为联盟主席团学校颁发证书

        2016年10月2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主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等领导出席大会。同时,来自北京市100余所中小学校的代表参会并成为首批联盟会员单位。

  会上,冯洪荣委员、胡东副局长为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揭牌,并为联盟主席团学校颁发证书。联盟秘书长薛静向大会汇报了联盟主席团选举结果,北京市第二十中学陈恒华校长作为联盟主席团成员代表作了发言,聂震宁委员作为首任青少年阅读研究中心主任作了讲话。
 
  市教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园阅读工作,始终坚持育人导向、融 通教学、多方联动、丰富体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与考试评价改革相结合。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把与阅读有关的能力素养作为核心素养的重要指标进行考察,在全市中高考改革中加强了对学生语文阅读视野、阅读能力的考察。
 
        二是优化学生阅读环境。加强图书馆、阅览室、学生书屋等场所建设。与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北京市支持乡村学校发展若干意见》,加强乡村学校图书馆建设和应用。
 
        三是提升干部教师阅读能力。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培训中小学校长200余名;面向中小学语文教师举办书法、蒙学研修、经典研读、诗词鉴赏等专题班,培训中小学教师200余名。与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开展校园领读者计划,已完成首批100名小学教师的培训。
 
       四是丰富学生阅读资源。开发一系列与阅读相关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为全市中小学生配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书资料。推动连环画进校园,择取654册不同类型的连环画配送至小学。把北京图书大厦、京南卫星图书城以及各区图书馆等27家单位纳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
 
       五是开展多彩校园阅读活动。组织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活动。举办六届书香燕京活动。依托北京数字学校、北京数字德育网开展国学诵读、经典阅读、好书推荐、微课征集评选、网上夏令营和冬令营等活动。
 
        六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设立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研究项目,依靠专家力量对全市20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指导。督促区教委和学校根据实际分别实施阅读项目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批具有阅读特色的中小学校。
 
        目前,中小学校园阅读工作已有效覆盖全市所有1600余所中小学,近120万在校生从中受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初步构建起“市级主导、区级主抓、学校主体、师生互促、社会共建”的中小学校园阅读工作体系。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