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启动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

 
1.jpg
 
2.jpg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57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有关要求,在2016年开展中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现状调研工作基础上,市教委研究启动了2017年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工作。
  在3月15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工作启动会议上,黄侃副主任首先指出调研的背景、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结合当前我市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调研提出希望和要求,指出本次课堂教学诊断调研应该注重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学校发展、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专项检查与长效督导等四个关系,强调高等职业院校要根据当前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高等职业院校自主办学及自我评价体系。王东江处长围绕当前北京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目标和任务,说明教育行政部门抓课堂教学的初衷,提出职业教育课堂教学应是有用、有趣、有效的三有课堂,强调提升课改动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对于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并对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建议对职教课堂采用形象生动的望闻问切中医诊疗法。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吕良燕副主任对调研工作具体操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各调研组在集中会后分别开展组内研讨。
  参加会议的有我市26所高等职业院校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长以及调研工作组专家200余人,会议由市教委职成处挂职副处长戚瑞双主持。本次高等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由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联合成立教学诊断和现状调研领导小组,聘请中高职校长、职教名师、学科带头人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组建了政、校、企、行、研五位一体的百人调研专家团,计划利用1个月时间,深入全市26所高等职业院校进行调研,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全面引导高等职业教育向高端化、精品化和国际化发展(来源:北京市教委)。

相关新闻

评论